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我校大学精神表述语正式确定为: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
2017年04月18日 09:34    点击:[]

信息来源:党委宣传部   作者:党委宣传部   点击率:1570  

445天的翘首以盼、数万名师生的集体智慧结晶,经过了宣传动员、征求建议、多次研讨、投票评选、学校研究等环节,我校大学精神表述语正式确定为:自强不息   经天纬地。
   大学精神不同于校训。大学校训是学校示训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,也是师生的奋斗目标和追求。大学精神是我校在发展过程中多年积淀,已形成具有独特气质的东西,是学校的时代标志。“自强不息”回顾了我校在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,广大师生展现出的艰苦奋斗、百折不挠的自强精神和追求特色、坚守行业的执着精神。“经天纬地”用“经纬”暗含纺织之意,“纬地”蕴含面向需求、着眼应用的求实精神,“经天”则彰显着争创一流、敢为人先的拓新精神,同时喻意着培养治理天下的经世之才。
   不论中西方几乎所有的能够蓬勃发展的大学都有一个共性:那就是都有一种无形的影响大学发展的力量,这就是“大学精神”。在六十年艰苦创业,三十年改革创新,十年快速发展的历程中,学校广大师生展现了“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”的“纺大精神”。
   我校“纺大精神”表述语凝练从2016年1月22日起历经一年三个月,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积极参与,献计献策。各学院和职能部门围绕大学“立德树人”的根本任务,开展了“纺大精神”大讨论,组织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活动,举办各类座谈20余场,组织研讨50余次,共征集了纺大精神表述方案100余份,经过多轮投票和讨论凝练,学校确立了“纺大精神”的表述语为:自强不息   经天纬地。
   学校要求,各单位要把“纺大精神”融入到教育教学、科学研究、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全过程,使其真正成为全校师生的思想共识、自觉意识和行为准则。要认真学习宣传践行“纺大精神”,和贯彻“双一流”战略结合起来,加快推进我校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。

    附:   “纺大精神”内涵诠释
责任编辑:侯庆
】 【 打印】 【 关闭

上一条:学校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
下一条:以人为本、安全发展,加强高校安全管理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