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以人为本、安全发展,加强高校安全管理
2017年04月17日 09:07    点击:[]

信息来源:保卫部(处)   作者:夏向阳   点击率:260  

以人为本、安全发展,是高校安全管理的价值取向,也是高校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。为提高师生安全意识,加强安全管理,保障安全稳定,4月12日下午,湖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、巡视员刘向东在阳光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“以人为本 安全发展——高校安全事故成因与对策简析”的专题报告。保卫处、学工团委、教务处、科技处、资产与后勤处、基建处、后勤集团负责人、学校各二级单位安全管理人、实验室管理人员及学生代表聆听了本次报告会。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刘在洲主持。

刘向东早年在高校工作,在高等教育、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均有精深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,是我省安全生产领域的资深专家。刘向东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,本着“以人为本”的理念,通过鲜活的案例,从教育、管理、责任等多个维度深入阐述高校安全管理。他从安全意识与习惯、安全管理、安全教育三个方面的“缺乏”阐述高校各类事故频发的现状,提出从明确安全责任、完善安全制度、保证安全投入、建立安全监管机构并足额配备安全监管人员、加强设备设施安全管理、加强应急管理、加强安全教育七个方面加强高校安全管理的主要措施。他强调坚持安全发展,坚守“红线”意识,是做好安全管理的方向和基础;尊重科学、加强法治,强化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、失职追责”是做好安全管理的基本途径。
    刘在洲对本次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,他指出本次报告会既是一堂安全管理的专业课,又是一堂政治课,对于我们改进工作大有裨益。刘在洲强调,“预防为主,标本兼治”是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思路和基本经验。安全事故可防可控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,更是一个实践问题。在思想意识上,要秉持“居安思危,思则有备,有备无患”的古训,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,切实做到未雨绸缪,防患于未然;在安全准入上,要严把规划、设计、建设、改造等各个关口,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;在日常防范上,要突出超前预防、前端处理,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;在责任落实上,要强化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、失职追责”,严格执行安全管理“一岗双责”、“一票否决”制度,努力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。

投稿单位审核:蒋卫城   责任编辑:侯庆
】 【 打印】 【 关闭

上一条:我校大学精神表述语正式确定为: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
下一条:学校召开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

关闭